close

必須先說!!  跟網路上很多專業的分享文比起來,我覺得自己的很不專業 哈哈哈哈哈~ 因為我也不覺得自己的準備方法特別....

而且跟很多神人比起來我的分數也只能說是普通還夠用這樣而已! 但如果你剛好正在為雅思大魔王所苦,那希望我微薄的經驗能多少幫忙到你囉~~

--------------------------- ------------------------------------- ---------------------------------- ------------------------------- 

我本身就蠻喜歡英文的 (但討厭考試)  英文也算是我從小到大的為數不多的強項 (小聲說),但是! 雅思的確是一門需要技巧+實力的考試 !  我寫考古題的成績其實跟實際的考試成績差不到多少~(寫作和口說就不知道了)

而且最討厭的一點是,幾乎每間學校都會看“各科”的成績,而不是只看overall (這邊指的是英國碩士的申請哦,其他我不曉得)所以不能拿自己好的科目去補爛的  (我恨!!!)

像我最弱的一科就是Writing , 本以為應該可以來個 6.5  但最後還是只拿個 6 ~~~  Why oh Why ~~~

OK!來公佈一下我的初戰 (也是最後一戰)的雅思成績~

Ovearall  7.0   

Listening  8.5

Reading   7.0

Writing     6.0

Speaking   7.0 

 

我的準備方法很普通~ 主要就是大家都推的 Cambridge 系列的考古題 (圖下,官網截圖)

螢幕快照 2017-10-11 下午8.49.21.png

 

我是從最新的冊數寫下來,(數字越大越新)  所以建議大家就從當時最新的開始寫~~題型都是大同小異的!

網路上也找得到免費的線上測驗,如果不是很在意一定要有“書”的人就可以直接用了~~

底加: http://ieltsonlinetests.com/catalogue

 

然後還有兩個很實用的網站,一個是有個姐姐推薦給我的“ 雅思哥 IELTS BRO " (好感謝這位姐姐,幫助我超多的!) 這是一個猜考題的網站,好像一直都會更新~

而且竟然還有 APP可以下載欸!好專業哈哈哈哈!  APP上很多網友會update他們的考題,我覺得考前看這個有定心丸的作用  

哦對了,這個網站是簡體字為主的唷

底加:http://www.ieltsbro.com

 

最後一個是大名鼎鼎的 “IELTS SIMON" , 相信如果你已經爬過文的話,大概有十個考生裡就有十一個推薦他 (?

他也是一個每天會更新的網站,這位賽門老師真的是佛心來著的欸,有非常多的免費課程,也有付費課程!  我是只有用免費的~養成習慣每天都去看一下他的tips!推推推

底加:http://ielts-simon.com

哦還有, 其實Youtube 上也蠻多東西可以看的唷!  只要打上關鍵字, For example: Ielts speaking ,就會有蠻多影片可以看~可以先腦內模擬一下考試的情形!

 

  考試當天   

Listening 

填空題蠻多的,一些平常簡單的單字千萬不要覺得自己考試就拼得出來   哈哈哈哈哈

印象很清楚有考到 garage 這個單字,明明簡單到爆卻還是自我懷疑個三秒?

填空題一定是要全部拼對才有分哦  (廢話)  所以可不要敗在簡單的單字上面啊啊啊啊      真的會槌心甘  會吐血  

 

Reading 

時間分配! 時間分配!時間分配!時間分配!

因為真的很重要所以說了四次, 一開始練習的時候想說,一小時讀三篇,還好吧?   結果......真的是大錯特錯~~~

因為雅思的文章真的不像一般小說那樣容易啊 (廢話)   而且是各式各樣的內容都有,如果剛好是你熟悉的領域(我想這機率很小) 那恭喜你,但如果是你不熟悉的....那真的是跟時間比賽

自己的練習心得是--->關鍵字!    找到關鍵字真的很重要~~從題目回去文章找答案通常是最快最準的哦 (我的方法)!

網路上有很多教學(例如Scanning)  我就覺得不太適合我,因為我看了前面忘記後面,看了後面又忘記前面 ....... 總之,找到自己的方式最重要了!

非常建議寫題庫時就要計時了, 一開始不用限定自己一定要字一小時內寫完,但至少要慢慢達成! 而且計時也比較不會想睡覺 哈哈哈!有些文章真的無聊到吐血,連翻成中文都不見得懂的內容

有時候寫完閱讀,我的臉和心情就如:

n8jfj.jpg

 

Writing 

我最弱的一科,所以也沒什麼資格好分享什麼   哈哈哈哈哈

WT1 的部分比較好準備,因為題型就是那幾個在變化~~  我的話是考到很普通的男女的工作比例分析

WT2 的話.......老實說!很值得放更多心思去準備!因為佔的比重比Part 1 高,所以如果這部分有顧好的話,分數通常不會太差唷!!

我拿到的題目是關於資訊教育的~我真的寫到最後一刻手抽筋   

WT2 最重要的是培養自己的寫作模式,也就是自己的一套“公版”  (不是去抄別人的哦) 建議可以多記一點好用的連接詞句型~可以讓你整篇文章更流暢的錯覺

 

阿對了, 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我真的很希望IELTS改善的事......為 什 麼 不 給 我 們 上 廁 所 啊啊啊啊啊    對於膀胱無力的人來說 (對,就是我)   連三個小時不能上廁所真的很痛苦

這件事真的讓我比考試還焦慮  (不誇張)   一早就不敢喝太多水,考試當中也不能喝水,一路考到寫作才鬆一口氣  狂灌水

PS.  你可以在考閱讀和寫作舉手說你要上廁所(監考人員會陪同)   但   是! 就會影響到你考試的時間囉!!

這真的太不人性化了啦   

 

Speaking 

口說一直都是我有信心的科目,但是  覺得這真的很碰運氣!   因為題目的難易度,能發揮的程度(Part 2 and 3 )   相差蠻多的

另外就是考官跟你對不對盤,給你的Feedback ,應該也會多少影響到當下的表現

我的考官算是蠻親切的,我回答的時候也會點頭或給我一些回應  (這對考生而言真的很重要啊啊啊)  

所以氣氛上算蠻OK的

但是  我的題目很變態!!!   Part 2 竟然要我敘述歷史事件,Part 3 還要我敘述歷史人物跟他給我的啟發.......    只能說當下有傻眼三秒 !練習時有看過這個題目,當下只覺得挫屎還真的考了

建議考前看到的任何題目都可以在腦內想一想!因為有些題目真的不是你一般會想到的!!  

我的練習方式是自言自語  哈哈哈 ~然後搭配計時或是錄音  ,若真的不會的題目就上網查查資料~

如果有辦法找到英文很好的人OR外國人練習   相信會進步更快   (找英文比你好的人才會被突破盲點,不然一直練習錯的也是沒用啊)

--------------------------- ------------------------------------- ---------------------------------- ------------------------------- 

補充一下為什麼我說是“半自學”

 

剛開始準備的時候我有去補習班,因為我從小就是個愛補習  依賴補習的人   不補會不心安的那種~~所以就報了一個假日三小時的那種班

覺得還不錯啦,對於剛開始不認識雅思的人來說,可以快速地了解這個考試到底是在考啥?  到底該怎麼準備?

只是會因為你班人數的多寡,影響到你練習的機會(寫作,口說)  我大概上了十堂課左右~~再來就是自己自修了!!

 

考試前幾週上了三次的家教課,主要是幫我改個作文和練一下口說,來突破一下自己的盲點這樣

不過只能說家教課真的好~貴~呀   上課的時候覺得我在呼吸也在花錢 

但建議如果是自己自修的人可以這麼做,幾堂課也會很有幫助的!不然就要一直帶著錯誤的習慣和觀念上戰場了很可怕欸

 

說到底,英文的學習還是靠自己!!  平時就可以培養一些習慣讓你不知不覺的練習,複習到英文哦!

像是大家都推薦到爛的聽英文廣播啦,或是看電影找英文字幕的來看啦,或是看課外讀物OR上英文網站 (我這兒是指正經的那種)全部都可以但就是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做

阿是說我最近也在一個怠惰期,考完試完全不想碰書本的懶...........但我還是相信語文都是在不知不覺中進步的!(當然這比較適用在平時的學習而不是考試前的衝刺 哈哈哈哈)

 

總之~~差不多就是這樣子,祝各位考生早日脫離苦海,好跳到下一個苦海 (威

 

S__16859192.jpg

 

arrow
arrow

    Angelisbu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