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809 更新*

經過了一番掙扎 (真的是掙扎!!!) 最後選擇了

University of Leeds -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Management  

放棄了夢幻的愛丁堡大學,選擇里茲的原因,最主要還是課程的安排+一種無形的力量 (什麼啦 哈哈哈哈)

在選擇學校之前,我找了好多人討論,不管是親朋好友,前主管,還有在當主管的一些親戚們,各式各樣的聲音真的讓我心煩意亂!  因為這兩間學校都有非常吸引我的地方

至今,我還是對於放棄愛丁堡感到有點可惜,但我不後悔 (好的,故作瀟灑,就不要給我以後後悔)

兩個都是很棒的學校,但最適合自己的只有自己知道!  而我又對里茲這個陌生的地方有著莫名的好感~ 

之後再來分享在里茲的生活,也給未來為了選校掙扎的學弟妹們(?)一點參考!

 

來了來了我的第一篇英國碩士文~~

申請也差不多到一個段落了,雖然還沒100 % 確定要去哪兒,但還是破例的想來分享一下~

為什麼說是“破例”呢?  因為我本身是喜歡和別人分享“結果”的人,比較不喜歡我的家人朋友跟著我一起心情起伏緊張刺激的經歷等待過程   (其實也沒人問我,自問自答 哈哈哈哈)

好啦,總之~如果有人看到這篇剛好有共鳴,也可一起討論或給我一些建議!!

 畢竟接下來應該算是要進入申請旺季了吧

--------------- ------------------ -------------------- ----------------- ------------------ ----------------- ------------------ --------------------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我的背景~

學歷:台北某私立大學 , 不是商科相關科系

GPA  3.73   平均大約84左右~          

真心很感謝大學時期的自己欸, 那時候有種無謂的不翹課堅持 .... 

跟現在不愛上班的自己不一樣 (威~

如果有打算出國讀研究所的人, 大學成績一定要加減顧一下!!!    不然真的欲哭無淚~會很想掐死自己那種

你想, 如果缺工作經驗, 你還能去試著去補強, 但大學成績不好, 你總不能去重讀一次大學吧!!!

 

工作經驗 : 三年的oversea sales 

我想這也是我申請過程能非常順利的key point 之一 (?)

畢竟在知名品牌當三年的國外業務也是蠻可以唬唬人的 (?)

By the way , 我的工作經驗跟我為什麼要去讀品牌行銷管理研究所有相關,同時也是因為真心喜歡這個領域&覺得對未來工作有幫助~

本來是朝Brand Management 的方向,但後來因為種種原因,所申請的都是

Marketing, Marketing Management 的相關科系唷!

 

IELTS  overall 7  (L: 8.5  R: 7  W:6  S:7) 

如果有人對我不專業的雅思考試心得有興趣的話, 可以看這邊: 

<IELTS> 初戰半自學雅思考試準備 & 考試分享 Overall 7

 

背景沒有很強, 也沒靠山可靠

但是有工作經驗 & 不錯的大學成績  我覺得對申請都是很加分的喔~

 

我是不知道其他國家的碩士申請流程是怎樣啦, 但英國的算是蠻彈性的~

大部份的學校,雅思成績也不一定申請的時候就要有, 是可以後補的 

所以有人好像會不管怎樣都先申請, 看看能不能拿到 conditional offer 再來補件

(有些學校是要付申請費的  大概20-50英鎊之間吧)

但因為我有選擇困難症, 如果一開始不先篩選個一回合, 到最後只是搞死自己....

所以從眾多的學校中, 本來挑了六所要來申請, BUT 最後決定申請四所就好 

 

我的申請時間表和拿到offer的時間給大家參考一下~

除了愛丁堡之外其實都蠻快的~~愛丁堡在申請的時候就有說是十二月中會有消息哦

 

申請日期 拿到Offer的日期 Offer

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申請費50英鎊)

Oct. 16  Dec. 15 Uncon. 
Leeds  Oct. 16 Oct. 24 Uncon.
Queen Mary , University of London  Oct. 20  Nov.13  Uncon.
Exeter  Oct, 20  Oct. 24 Uncon. + Scholarship

 

本來要申但最後沒申的

Reading 

Nottingham 

--------------- ------------------ -------------------- ----------------- ------------------ ----------------- ------------------ --------------------

以下是我主要評估的重點, 和我對這幾間學校的個 人 看 法

(那個...我的資訊也主要都來自"網路" 和 "聽說" , 所以也不一定是對的)

(若我的個人看法和你的不同, 也請勿戰!!大家輕鬆看待即可)

(但很歡迎一起討論啦)

(雖然我也不知道會不會有人看)

(好吧廢話太多了)

 

評估的重點

 

課程: 去各校網站上看課綱, 上網查看看是偏理論還是實務的學校 

(是說~碩士要全部是實務課程應該是天方夜譚....)

 

$$$ : 學費,生活費,住宿費, 都會依所在地區有頗大的差距

 

排名:  主要參考QS  TIMES 

網址可參考:

QS World Univerisities Rankings 

TIMES World Univeristies Rankings 

 

排名的方式百百種,我除了看世界排名之外,也會看商學院,行銷科系的單獨排名~

當然有人可能會對看排名這件事嗤之以鼻,覺得很世俗 (?)

我覺得排名不該是你選校時最主要的依據,但不免俗的你還是得參考

因為要在這世俗的社會生存,排名還是相對重要的,因為你未來的面試官可能就是只看世界排名而不重視你到底學了什麼的人 (威~

 

網路評論: 就是直接google,參考很多在校生或是校友的看法

我蠻喜歡大陸的一個網站: 知乎

上面有 "就讀XXX大學是個怎麼樣的體驗" ?  這樣的文章 

可以看出蠻多頗真實的評論,當然有些也蠻嘴的  哈哈哈哈

以愛丁堡大學為例:  就读英国爱丁堡大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還有像是現在學生很紅的D card ,可以看到蠻多學生們的評論!

 

--------------- ------------------ -------------------- ----------------- ------------------ ----------------- ------------------ --------------------

 

愛丁堡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study_options.jpg

(圖片源自網路)

愛丁堡校園真的超級美~~~~光是在裡面走就好像會變聰明了

應該沒人不知道這間老名校吧 ??!!   連我阿嬤都知道了 
就知道他名氣有多大~~
而他也是我所有申請的學校中排名最高(QS 世排 23 ) , 最難申請(聽說啦), 也是讓我等最久的一間
AND  也是唯一要申請費的一間!!! 
 
難申請是因為審核嚴格, 然後錄取的人數比起其它商學院相對少很多~
還有一點我覺得很吸引人的:  似乎蠻嚴格的去控管班上國籍比例 !  這點應該其它學校都沒在管 (?)
不會對某些特定國家有偏好或排斥, 但如果能在一個更"國際化"的環境讀書,應該更符合"出國留學"的期望?
 
要讀商學院的同學應該都已知道, 我們的命運就是可能 一定會有充滿亞洲面孔 華人面孔的同學
一開始我也是五雷轟頂 (誇張了)  對於出國留學的幻想就是旁邊都做金髮紅髮帥哥阿 
一起討論功課  一起 嘻嘻哈哈 然後........(威~
但現實是殘酷的: 
  1. 商學院不管在哪就是會充滿亞洲人 , 原因就跟你我去讀的原因大同小異
  2. 英國碩士課程那麼硬只會哭  不會嘻嘻哈哈
  3. 金髮紅髮也不一定是帥哥  (威~
 
好啦離題了, 總之就是愛丁堡真的是很棒的學校 哈哈哈哈
我雖然是哈利波特迷但對蘇格蘭沒什麼特別憧憬  只對霍格華滋有憧憬 , 但認識的人中~真的 沒 有 人 不喜歡這個地方!
哦還有, 在愛丁堡這種老名校, 似乎  課程都是比較偏理論的....
如果我有去我再幫大家確認這是不是真的 哈哈哈哈
 
愛丁堡, 絕對是我最好的選擇 (以學校的名氣來說), 但~是最適合我的選擇嗎?   誰知道阿
目前在愛丁堡 & 里茲 中拉扯  (兩間都喜歡, 心好累)
 
里茲大學  University of Leeds  
Leeds-CP.jpg
(圖片源自網路)
 
人家一聽到 里茲跟愛丁堡, 都不知道我在糾結什麼??
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真的對里茲很有好感~~~
除了似乎是大班制 (?) 然後offer不難拿 (?)   這兩個"聽說"外,  我真的很喜歡這個學校和城市
 
哦對了, 還有聽說里茲中國人台灣人都很多  (?)
不過我有個外國朋友在里茲上班過, 他很推這個地方就是了~~物價也比倫敦這類一線城市合理很多!
 

課程方面, "感覺"是比較實務的~~ 有蠻多看起來很趣的課阿阿 

畢竟已經是出過社會的老人了, 也算是知道自己對什麼領域有興趣
實務的課對我來說真的很有吸引力阿阿阿~
 
要個選擇困難症的人做決定的心情就像:
thumb_IMG_7358_1024.jpg
 
 
Exeter University 艾希特大學
University-of-Exeter-e1507726700767.jpg
(圖片源自網路)
 
在英國南部的一所大學, 在台灣雖然不有名, 但在英國也是滿不錯的學校
我有個朋友現在就在讀這間~不過讀的科系不同所以無法比較
地點的話算比較鄉下, 所以我最後就不考慮這間了
雖然後來有拿到這所學校的獎學金  哈哈哈~
 
 
Queen Mary , University of London  倫敦瑪麗王后大學 
Queens-Building-640.jpg
(圖片源自網路)
 
老實說, 一開始也是很希望在倫敦讀書, 甚至還做白日夢想說要不要申請看看
Cass or LBS 這兩間學校? 
但後來我是沒有試啦, 因為住在倫敦真的太貴了 嗚嗚嗚嗚  
三餐自己煮可以省, 但房租真的貴到我淚流滿面 (是也沒有)
省錢住比較遠的區好了, 還是要花交通費阿~~ 
後來謹慎評估後, 決定放棄在倫敦的這個夢~  就把倫敦當作是假日來走跳的地方就好了 
 
關於這間學校, 我做的功課也不多~ 
但我去留學展的時候有和代表聊天過,  覺得他們的課程規畫也是蠻不錯的
而且似乎會保障給國際學生在校內的打工機會? 
 
 
另外兩間最後沒申請的原因
 
Reading & Nottingham 今年都要收申請費 ~ 後來想想, 就算申請到了我應該也會把里茲排在他們前面, 那就不要浪費錢了~~
 但我真的很喜歡雷丁大學的地理環境~ 他離倫敦超級近!!  一天來回是不會累的那種
 好像也是個蠻方便的小鎮村~
 我有個認識的姐姐是讀雷丁會計研究所的, 他說課程很硬 哈哈哈~
 雷丁的商學院也是有名的哦   Henley Business School
 
 
這篇寫了好久
決定虎頭蛇尾的結束他  (威
 
總之, 之後在來更新一下到底去了哪兒~~
也祝各位申請順利囉,加油加油 
 

S__16859192.jpg

 

arrow
arrow

    Angelisbu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